• 重庆师范大学
  • 加入收藏

学科教学(物理)专业介绍

时间:2022-08-09 点击数量:

一、专业介绍

学科教学<物理>专业属于教育学领域,是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主要领域之一,是以中学物理教育教学的问题为研究对象,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技术,理论结合实践,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创造性的教育教学工作为目标。

二、发展历程

学科教学(物理)专业硕士专业是在物理学(师范)本科专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专业学位。物理学专业是重庆师范大学最具传统优势的专业,也是重庆师范大学历史最为悠久的专业之一, 1954年重庆师范大学建校之初就已开设,1999年根据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要求更名为物理学(师范)专业。目前该专业是重庆市物理学传统专业改造试点专业,重庆市物理(师范)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其教学实验平台为重庆市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物理学会挂靠在该专业所在单位。

三、优势特色

学校和学院对于和物理学(师范)专业的师资队伍的建设、硬件设施的完善以及学生培养等多方面均投入了大量经费,使得该专业现拥有完备的教学设施设备、丰富的图书资源、完善的实践平台和教育实习基地,支撑该专业的实验教学仪器设备价值4000余万元,面积6000多平方米。学科教学(物理)专业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建设和发展的核心,针对中学基础教育师资特点和需求,长期致力于教育教学的实践和改革,逐渐形成了锤炼师范技能,重视创新能力,培养综合素质,服务基础教育专业特色。目前已为社会培养并输送了上百位优秀硕士毕业生,大部分毕业生从事中学物理基础教育工作。毕业生的思想素质、业务能力、敬业精神,普遍受到好评,特别对重庆地区中学物理教育教学起到了支撑作用。

四、培养目标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的师范教育发展战略,培养立足重庆、面向西南、辐射全国,能在中学及相关教育机构从事物理教学、教育研究及教育管理的高素质人才,未来逐渐成长为教育教学骨干。

五、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热爱教育事业、师德高尚,具有扎实的物理专业基础知识、良好的师范技能,以及先进的教学理念、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自我发展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主要从事中学及相关教育机构的物理教学、教育研究及教育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