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师范大学
  • 加入收藏

光学工程专业介绍

时间:2022-08-09 点击数量:

一、基本情况:

我校光学工程学科是沿袭应用物理和光学发展起来的学科,2001年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02年开始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光学工程学位点立足重庆支柱产业经济建设需求,重点在光电材料与器件、光电检测技术、光电子技术领域,为企业、学校、工程建设部门等培养具有较高政治理论素养、宽厚专业基础知识、创新意识和一定科研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专业技术高级人才。

二、研究方向

通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本学科硕士点已形成激光技术与工程、光电转换技术与系统、光电材料与器件三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目前在光电转换技术与系统、光电材料与器件的研究与应用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本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学术队伍知识和年龄结构合理。师资队伍具有较高学术水平、较强科技攻关和创新能力,是一支团结协作的学科团队。学科成果丰硕,合作交流广泛,学科与国内外二十多个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有科研合作关系和联合培养研究生协议。学科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多人在全国竞赛中获奖和获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毕业生在科研、教学、创新、管理能力等诸方面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和肯定。支撑该学科的科研平台为“光电功能材料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和“光学工程重庆市高校市级重点实验室”,两个利用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建立的校级工程中心:新能源薄膜材料工程中心和OLED工程中心。实验室有3600多平米科研场地,3200余万元科研和实验教学设备。

三、师资队伍

光学工程学科现有导师 19人,其中教授 10人、副教授 9人,皆具有博士学位(其中5人为博士后,6人具有海外学习经历)。成员中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者1人,重庆市科技领军人才2人,巴渝学者2人,重庆市青年拔尖人才1人。重庆光学学会副理事长1人、副秘书长1人、常务理事2人。

四、社会服务与成果转化

光学工程学科紧密围绕国家和重庆市经济建设需求,经过长期的积累和凝练,形成了光电材料设计与制备--器件的设计与优化--系统的开发与集成的研究格局;学位点产学研齐头并进、协同创新交叉融合。构建了与之相适应的科研创新驱动的研究生课程教育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一支“产学研”融合的科研团队。

光学工程学科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的研究成果。开展横向联合与企业合作建立了产学研联合体, 解决了光伏和半导体照明领域相关新材料和一些关键技术难题。叠层OLED技术、稳定的 N-X 共掺 p 型 ZnO 薄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好评。在有机电致发光二极管的制备领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受邀在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

近年来,承担各类课题90余项,研究成果获重庆市自然科学二等奖 1 项、三等奖2 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30多项。研制出激光太阳能电池切割机、激光太阳能 电池划片机、掺镱双包层光纤激光器、蓝色叠层高效器件、白光叠层高效器件、绿光叠层高效器 件、光泵浦垂直外腔面发射激光器(VECSEL)、光学相干层析成像(OCT)系统、便携式拉曼光谱仪、太阳能光电转换并网系统、GaN 基竖直腔半导体激光器等19种新产品和新器件,一些产品已实现了量化生产,取得了较显著的经济效益,较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

五、学生培养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思想道德、文化修养、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光学与工程方面知识和能力的宽基础、高素质、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科技人才。本专业学生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熟练的实验技能,并具有综合运用光学科学理论和技术分析解决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就业面广,近年来一直保持100%的就业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