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师范大学
  • 加入收藏

我院凝聚态物质与科学创新团队举行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2-06-06 点击数量:

为贯彻落实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关于加强创新研究团队建设和管理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凝聚学科特色和研究方向,提高科研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学科建设,学院凝聚态物质与科学创新团队将举行一系列专题研讨会,落实团队学术研讨会常态化。近日,创新团队第一期专题研讨会在物理实验楼217举行。学院副院长兼团队负责人余鹏教授、教务处副处长毋志民教授、重庆物理学会秘书长杨晓红教授、光电功能材料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曾召益教授、科研处张洁老师,学院物理教育学团队负责人冯庆教授、理论与计算物理团队负责人胡爱元教授、光学技术应用团队负责人牛连斌教授、电子信息与智能系统团队负责人罗海军教授,以及学院部分老师和同学出席会议。会议由凝聚态物质与科学创新团队常务负责人李万俊教授主持。

本期会议主题围绕非晶态物理与先进金属功能材料、新型磁性功能材料、宽禁带半导体与器件以及信息材料物理与器件等方向开展讨论,力争实现团队内各课题组开展实质性交叉合作。余鹏副院长详细介绍了非晶态物理与先进金属功能材料课题组人员结构和研究进展,新型磁性功能材料课题组丁守兵老师进行了学术讲座,杨晓红教授介绍了信息材料物理与器件课题组研究方向以及设备问题,李万俊教授分享了组建宽禁带半导体与器件课题组的发展历程及课题组管理经验等。与会人员积极参与讨论与交流,并对凝聚态物质与科学创新团队各课题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以及后期合作交流进行研讨与剖析,纷纷对团队甚至学院当前科研团队建设存在研究方向不凝炼、研究队伍不凝聚、设备共享不顺畅、合作交流少等问题建言献策。

会上,余鹏副院长就团队建设现状做了分析。经过最近两年多的努力,团队内各课题组在教师结构、人才队伍、科研课题和高水平论文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但目前团队研究方向不凝炼等问题,是凝聚态物质与科学创新团队面临的最大困难。余鹏副院长针对团队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团队在自身发展的基础之上,要紧密围绕国家和重庆市重大需求,凝练研究方向,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增强团队凝聚力。二是要主动作为,加强与国内外高校院所、行业企业、地方政府的科技合作交流,积极承担企事业单位委托的横向项目,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三是要加强团队内各课题组交叉融合,实现仪器设备等资源共享,力争实现团队内各课题组开展实质性合作,建设大团队。

通过本次研讨会,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凝聚态物质与科学创新团队明确了建设思路和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强了团队内各课题组的交流合作,推进了学院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