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师范大学
  • 加入收藏

光电功能材料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成功举行科普活动

时间:2022-05-25 点击数量:


2022年5月21日,为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传递科技创新强国的理念,积极参加2022年重庆市“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为主题的科技活动周,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光电功能材料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和重庆物理学会以智慧之光·点亮未来为主题组织了一场精彩科普交流活动。

此次科普活动共吸引重庆师范大学六十多名科普爱好者报名参加。出席本活动领导有学院党委书记杨云,执行副院长兼重点实验室主任余鹏,副主任苑进社、曾召益,实验室秘书姚立忠及部分实验室老师

   

科普活动伊始,余鹏院长致辞谈到:“光电功能材料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一贯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面向公众开放,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举办此次实验室科普活动,目的是让同学们体验科学试验奥妙、了解物理前沿知识、培养科研兴趣、激发创新实践能力。最后,他希望同学们不虚此行,并预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随后,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苑进社教授为大家介绍了重点实验室概况,包括:实验室定位、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及优势特色;研究水平与人才培养;对外合作交流与社会服务等方面。实验室目前的研究方向有:宽带隙半导体材料与器件、有机纳米光电材料与器件和新能源材料与器件。苑教授还表示:“实验室科普活动是培养青少年学习兴趣和激发创新潜能的重要举措,通过眼睛看、耳朵听、动手做帮助同学们找到自己的科研兴趣和明晰的未来发展规划”。

                     

随后,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曾召益教授安排大家分组,按序观摩各个实验项目。分别是磁电特性研究室、测试物质结构研究室、先进金属材料与非晶态物理研究室、先进金属材料与非晶态物理研究中心实验室、激光和水下光通信方向研究室等。各项目实验室由专任教师或研究生向参观者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日常工作,并为大家演示了部分实验仪器的操作方法、讲解了仪器的工作原理,也向参观的同学们展示了各自领域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

                           

本次活动让广大同学有机会走进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感受光电功能材料最新尖端科技的力量,激发了他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与此同时,本次科普活动也彰显了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为崇尚科学、尊重科学、鼓励创新所做出的积极努力,为培养学生投身于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志向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