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师范大学
  • 加入收藏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光学技术应用创新团队学术研讨会第一期成功举办

时间:2022-05-23 点击数量:

为贯彻落实学院关于加强创新研究团队建设和管理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凝聚学科特色和研究方向,提高科研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学科建设,光学技术应用创新团队将开展系列学术研讨会,充分宣传各课题组研究内容,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切实提升创新能力。2022年5月19日下午15:00,由重庆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主办的“光学技术应用创新团队学术研讨会第一期”(以下简称“研讨会”)在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实验楼217成功举办。


书记讲话

                      (杨云书记发表讲话)

会议邀请了张丁可教授,牛连斌教授,胡建明教授作为分享嘉宾,分别介绍了各自课题组研究内容。物电学院党委书记杨云在会议上发表讲话,副院长余鹏、副院长张丁可以及多名教师参与此次会议。

张丁可课题组 介绍3

(张丁可课题组介绍)

  张丁可,教授,研究生导师,获得重庆师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青年骨干教师支持计划获得者、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研讨会上张丁可教授主要介绍了有机光电子器件的开发,主要集中在钙钛矿材料的激光器件及微纳传感器件的研究,并对课题组未来的研究思路做了详细介绍。张丁可教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教委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等项目。其相关研究工作陆续发表在美国物理联合会、美国材料学会、美国光学学会、英国皇家物理学会等旗下期刊。已发表SCI检索论文40余篇,科研成果“不同散射介质对随机激光特性的影响的研究”获重庆市自然科学三等奖。


(牛连斌课题组介绍)

    牛连斌,重庆师范大学教授(三级)、研究生导师。重庆市民盟高教委员会委员;重庆市民盟留学归国委员会委员;重庆市直接联系服务教育系统专家;重庆市科技领军人才;重庆市高等学校优秀人才;重庆市创新青年科技人才。主要致力于有机半导体自旋电子学、有机发光二极管、有机太阳能电池等方面的研究。牛连斌教授主要介绍了有机电致发光器件的发展、制作、发光机理及界面分析等。牛连斌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重庆市基础科学与前沿技术研究重点项目1项、重庆市科技人才培养(创新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重庆市“三百”科技领军人才支持计划。其中 “新型有机电致发光器件的研制”通过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组织的专家委员会的鉴定,鉴定该成果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在有机电致发光二极管的制备领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分别荣获三次重庆市人民政府自然科学奖。

第七届中国国际军民两用技术博览会在重庆国际会展上参展的高效叠层有机电致发光器件科研成果脱颖而出,被《重庆日报》特别报道。在Chem.Eng.J、ACS Nano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40余篇,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

           (胡建明课题组介绍)                 

光学检测与成像系统课题组组长胡建明教授,硕士生导师,在研讨会上介绍了OCT技术的开发研究,课题组的研究现状及未来规划。该课题组主要从事生物医疗影像与光谱检测领域的研究。近几年胡建明教授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SCI或EI收录论文二十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1项。主持或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了国家863重大专项、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国防创新项目、重庆市科委公关项目、重庆市教委自然科学基金、无锡市530项目、常州龙城英才计划项目等课题的研究。

研讨会上,嘉宾们围绕三位教授的课题进行探讨,并在此次讨论交流中找到了许多学科交叉的契合点。

本次学术研讨会是重庆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一次有益尝试,会后各位参会人员都表示从中获益匪浅,今后光学技术应用创新团队将定期举办此类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