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师范大学
  • 加入收藏

北碚区科协联合重庆物理学会开展“创新争先、自立自强”主题科普活动

时间:2022-06-27 点击数量:

521日,北碚区科协联合重庆物理学会在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大阶梯教室里,开展了“创新争先、自立自强”主题科普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中,一群小学生在大学生志愿者的指导和带领下,运用简单的器材,将“看见声音”这个听起来“不靠谱”的事情变成了现实。利用声波移动推开空气中的氧气实现声音灭火,通过驻波激发泡沫球在管内翩翩起舞……在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科普空间站“奇妙声音”科普体验营的活动现场,一个个与声音有关的奇妙小实验,让参与活动的小朋友大开眼界,欢呼惊叹。与其他科普讲座等活动不同的是,重庆物理学会常务理事长单位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一直坚持做“能动手的科普”,一个小朋友配备至少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手把手带小朋友做实验,亲身感受科学的神奇。

在“声振小风车”动手实验环节中,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一步一步完成了小风车的现场制作。随后,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展示自己的实验作品,小朋友们驱动小风车的各种声音此起彼伏,十分热闹。

据悉,为积极响应举办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活动的通知,努力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北碚区科协、重庆物理学会联合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指导的重庆市科普基地 “西南大学科普空间站”,微纳结构光电子学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西南大学物理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单位共同举办两场主题科普体验营,分别聚焦“奇妙声音”“飞机与空气”两大主题,包含观摩实验、动手实验和科普展品体验三大类共计30余项子活动。旨在通过系列实验项目让小朋友亲身体验与声音、空气动力有关的实验现象,发现生活中常见现象背后所蕴含的物理知识,达到激发小朋友热衷科学探索的兴趣,寓学于乐的目的。

近年来,提升科学素养的科普活动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和家长追捧。本次“奇妙声音”是第一场科普体验营活动,下一场以“飞机与空气”为主题的科普体验营活动预计将于528日举行。

北碚区科协、重庆物理学会供稿

本报道来自市科协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