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师范大学
  • 加入收藏

假而不休,研学不停——之非晶态物理与先进金属功能材料课题组

作者:韦晓燕 时间:2022-08-15 点击数量:

该课题组由余鹏教授带领,李冬梅副教授、郭小龙老师、唐本镇老师,研究生白成、彭嘉欣、陈红果、江俊颖、万竹青等组成。该课题组长期聚焦非晶态物理领域的探索,重点研究典型非晶态物质-金属玻璃的结构、力学与制备工艺,同时对非晶态合金及其复合材料、化合物的功能特性,如磁性、电催化性能也有深入研究。近年来,获省部级奖励5项,其中重庆市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市级重点项目和人才项目7项,累计研究经费突破500万,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研究生3人次获国家奖学金,本科生与研究生市级以上创新创业项目5项。

暑假期间,课题组继续聚焦高品质、高性能非晶态合金的制备工艺及其在磁性、力学、电催化等相关方向的研究,坚持不懈开拓创新,围绕“功能性非晶合金的设计与研发”“ 磁性功能合金的设计和性能优化”“非晶态/纳米晶复合催化剂的合成与性能研究”等课题开展实验研究、数据分析以及理论计算与模拟。课题组坚持每周召开组会,集中讨论研究进展、前沿问题、难点问题和热点问题,交流分享研究心得和学习进度,导师针对研究生和本科生提出的问题给予解答,并在研究方法上进行指导,帮助学生快速成长。今年以来课题组已在非晶态磁制冷合金、非晶态合金催化性能、非晶态合金力学性能等方向,发表SCI论文11篇,其中JCR一区论文6篇,获授权专利2项。

图1.唐本镇老师指导学生进行实验

图2.非晶态物理与先进金属功能材料课题组召开组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