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师范大学
  • 加入收藏

学院组织学生参观重庆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wdxy3  时间:2022-04-01 点击数量:

 

 

2010515日星期六早上9点,在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组织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部分同学参观了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欧阳博士讲解有关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其中包括了中国风电并网技术的挑战和解决方案、中国光伏发电的现状及研究进展等问题。之后,参观了几个实验室,实验室老师介绍了实验室里数位重要的专家和研究人员以及他们的主要研究内容。

这几个实验室建立了异步化发电、风力及氢能分布式发电的先进研究平台,与现有电力系统交流、直流物理模拟平台相结合,获得含异步化发电的电网运行物理模拟领先研究平台;建立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混合能源电力系统实时数字仿真系统(RTDS),并与物理模型平台相结合,综合发挥各自优点,为电力装备及系统安全运行提供先进研究条件。重点研究改变电网结构行为的异步化同步(柔性)发电、风能与氢能分布式发电及其接入方式、电能质量与电能变换、信号测量中的电磁兼容和电磁场效应及其应用等相关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问题。同学们还看到了平时没法看到的数字仿真功率放大器、直流永馈电屏、蓄电池屏、涡轮泵高分辨率离子溅射仪、射频电源匹配器、低温管式炉、电热鼓风干燥箱、电热真空干燥箱等等。

通过这次参观,扩大了同学们相关专业的背景知识,对电气工程领域有了更多的了解,对国家的科学研究有了更深的理解,增强了同学们学习专业知识的信心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