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师范大学
  • 加入收藏

2014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2022-04-01 点击数量:

 

 

一、培养目标与培养要求      

(一)培养目标      

总体目标:培养二十一世纪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方面知识和能力,并具备厚基础、高素质、有创新意识的专业人才。本专业学生通过光电子技术与光电信息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学习,接受光电子器件和光电子信息系统的分析、设计和研究方法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研究、设计、开发、集成及应用光电子器件和光电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毕业后能在激光及应用技术、光通信工程与技术、光电信号检测与处理、光电子器件开发等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等工作。同时为本专业及相关专业培养优秀的研究生生源。    

1.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与时俱进的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具有为祖国昌盛和民族富强而奋斗的使命感;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改革创新意识和国际竞争意识;具有艰苦创业、勇于进取的精神;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奉献精神和团队精神。    

2. 培养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使学生掌握光学、光电子、微电子等技术结合而成的多学科综合技术;系统地熟悉光电信息的产生、传感、采集、传输、探测、控制、存储、成像、处理、显示和应用;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物理科学素质、科学思维方法和科学研究能力;毕业后可从事以高科技为特点的光电信息工程、光电子工程、光通信、计算机、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相关产品设计与制造、科技开发与应用、运行管理等工作教育、科研、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等行业工作。    

3. 拓宽光电信息专业知识的口径, 培养理科与工科相结合的人才,提高学生的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和市场洞察等综合能力。增强本专业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使学生具有创新意识并能对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能力;具备获知本专业的发展历史、现状与前沿的能力。    

(二)培养要求      

总体要求: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与时俱进的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具有为祖国昌盛和民族富强而奋斗的使命感。具有良好的公民素养。具有改革创新意识和国际竞争意识。具有奉献精神和团队精神。能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掌握科学的身体锻炼和健康知识,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和生活习惯,具有健康的体魄。形成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一定的审美艺术修养。    

4.知识结构:学生主要学习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掌握电子技术、光子技术、光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并成长为具有本学科及跨学科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中高级人才。    

5.能力结构: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具有适用于本专业扎实的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并具备一定的实践能力;具有综合运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理论知识和技术手段分析并解决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并能对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能力;具备获知本专业的发展历史、现状与前沿的能力。    

6.素质要求:具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人文素质、科学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和专业素质。    

二、学制与修业年限      

标准学制四年。修业年限36年。    

   

三、毕业要求      

思想政治合格,在规定的年限内修完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155学分,同时大学英语等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达到学校相应要求方能毕业。    

   

四、授予学位要求      

取得毕业资格,并符合学校规定的授予学士学位的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五、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别          

性质          

学分数          

占总学分比例(%          

理论          

实践(实验)          

通识课程          

必修          

27        

11.5        

24.8        

选修          

7        


4.5        

学科基础课程          

必修          

18.5        

1.5        

12.9        

选修          

6        

0.5        

4.2        

专业主干课程          

基础必修          

14        

1.5        

10        

核心必修          

12        

2        

9        

专业方向课程          

选修          

33        

0.5        

21.6        

独立实践环节          

必修          


19        

12.2        

选修          


1        

0.6        

总学分          

必修          

107        

69%        

合计          

155        

100        

选修          

48        

31%        

理论          

117.5        

75.8%        

合计          

155        

100        

实践(实验)          

37.5        

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