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师范大学
  • 加入收藏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李万俊教师用实际行动为学院线上教学保驾护航

时间:2020-02-24 点击数量: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李万俊教师用实际行动为学院线上教学保驾护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为了保障防控疫情期间学院“停课不停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在接到学校的通知后即刻组建多个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群,通过网络会议讨论、教学意见征集等方法,寻求线上教学的最佳模式。作为物理与电子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李万俊老师主动协助学院落实网络教学工作安排,用实际行动为学院线上教学保驾护航。

线上教学,“怎么教”是摆在学院面前的一道难题。24日,当得知学院领导正在思考线上教学的方法,李万俊老师便自发向学院提出了关于线上教学的建议。

“本学期网上教学是一次被动、突然、颠覆性的教学改革。任何一次教学改革都有非常长的适应期。”在了解了学院教师对网络教学的熟悉程度后,李万俊老师结合自己在雨课堂、超星直播等多个辅助教学平台的使用经验,比较了各个平台使用的难易程度和资源优势,向学院提出了使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优势,还建议学院可以把工作做在前面,利用QQ建好课程班级群,以每一门课为一QQ群的方式,为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做好准备。

李万俊老师的建议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学院最终选择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作为学院网络教学的主要平台。为了帮助学院师生更好地正确进行线上教学操作,28日,李万俊老师主动申请加入学院网络教学指导小组,正式从春节“休假”模式转为“备战”模式,全力护航线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学院网络教学指导小组由李万俊、吴明华、陈小波三位教师组成,从网络小组建立到现在,李万俊老师已经连续14天每天工作超过13个小时。李万俊老师说道:“每天起床便坐在电脑旁,一坐便是一天。”随着对网络教学具体方案的深入摸索,网络教学指导小组通过反复讨论、不断改进,一共做了9套中国大学MOOC平台操作流程,从平台注册到同步、异步使用说明书以及教师版学生版使用说明书等,都做了具体、详细的介绍,方便了全院师生在MOOC平台的教学和学习。

“遇到这个问题应该怎么办?”“我的这个操作怎么不行?”李万俊老师的对话框里经常收到很多来自学院教师们这样的消息。面对学院教师在初次使用平台时遇到的各个问题,李万俊老师总是耐心地向他们解答。在不断摸索网络教学的同时,李万俊老师时刻注意着自己的消息对话框,保证不错过任何一位老师的消息并及时为他们作出答复。在李万俊老师的帮助下,学院教师们都顺利解决了线上教学的相关问题,这为24日正式启动的线上教学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在学院实施的线上教学办法成功后,网络指导小组还将为学院师生制作的9套中国大学MOOC平台操作流程分享给了兄弟院系和学校,供其参考使用。兄弟院系和学校在收到由我院制作的9套中国大学MOOC平台操作流程给予了良好的反馈。

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物理与电子工程青年教师李万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教师的担当和奉献精神,目前他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一边准备为学生上课的课程内容,一边为他人解答疑难,为学院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万俊教师制定的中国大学MOOC平台班级管理说明书、学生版使用说明书)

 

(李万俊老师做了9套关于“中国大学MOOC”平台操作流程)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