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师范大学
  • 加入收藏

假而不休,研学不停——之理论与计算物理团队

作者:李万娇 时间:2022-08-08 点击数量:

该团队由文林、罗光、胡爱元、曾召益、胡翠娥、胡锋、杨芳、田德祥、辜永红、梁毅、徐一宁等老师组成。该团队主要致力于研究量子强关联系统理论和材料物性模拟与预测,其中量子强关联系统理论具体研究领域为:(1)超冷原子量子气体和自旋阻挫系统中的新奇量子态及量子相变:围绕人造-规范势能中超冷原子量子气体开展研究,探索多组份量子气体混合系统和人造规范势中超冷原子气体的新奇量子态和非线性物质波动力学性质,为实验探索提供理论依据;(2)在阻挫强关联体系的磁性量子相变等问题的研究方面,探索不同阻挫量子系统中的新奇量子态和磁性量子相变;材料物性模拟与预测具体研究领域为:(1)对金属、合金及热电材料在高温高压极端条件下的力学、热力学及输运性质进行理论研究;(2)针对能源问题,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预测新型优异热电材料,并探索其物理机制,为实验提供理论依据。

采访当日,胡爱元老师正在文林老师办公室探讨问题,室外将近40度的高温,室内即使开着空调也并不凉爽,两位老师额头微微冒汗,也不觉得炎热,注意力全部集中在了他们探讨的问题上。文林老师说,理论计算需要较强的数学和物理理论知识,它主要是将一个物理模型,用数学方式去表述这个模型,然后求解模型,从数学结果中表现出一定的物理现象。这个过程是比较艰难的,也许对大多数人来说,这种长时间的推理计算是枯燥无味的,做基础科研就是要下得苦功夫。问及支撑他们日以继夜坚持研究的原因,他们异口同声地说:兴趣。每一次成功解出一道题,就会激励着他们去解决下一个难题,兴趣也随之培养起来。对他们来说,这种日复一日的独自研究并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享受。    

目前为止,理论与计算物理团队在量子强关联系统理论和材料物性模拟与预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Physical Review A/B/E17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面上项目2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其他省部级课题20余项。

文林老师与胡爱元老师在办公室探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