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师范大学
  • 加入收藏

理论与计算物理团队介绍

时间:2022-08-12 点击数量:

一、理论与计算物理团队

团队成员:

罗光、胡爱元、曾召益、胡翠娥、文林、胡锋、杨芳、田德祥、辜永红、梁毅、徐一宁。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0人,教授5人,副教授2人。

二、团队科研研究领域介绍:

团队目前有2个主要研究方向,即:量子强关联系统理论和材料物性模拟与预测。

方向1:量子强关联系统理论。成员7人,拥有博士学位的6人,硕导3人。具体研究领域为:1)超冷原子量子气体和自旋阻挫系统中的新奇量子态及量子相变:围绕人造-规范势能中超冷原子量子气体开展研究,探索多组份量子气体混合系统和人造规范势中超冷原子气体的新奇量子态和非线性物质波动力学性质,为实验探索提供理论依据。2)在阻挫强关联体系的磁性量子相变等问题的研究方面,探索不同阻挫量子系统中的新奇量子态和磁性量子相变。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Physical Review A/B/E17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面上项目2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其他省部级课题10余项。已毕业研究生1名,目前在读研究生2名。

方向2:材料物性模拟与预测。目前成员有4人,皆具有博士学位,硕导2人。具体研究领域为:1)对金属、合金及热电材料在高温高压极端条件下的力学、热力学及输运性质进行理论研究。2)针对能源问题,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预测新型优异热电材料,并探索其物理机制,为实验提供理论依据。公开发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其他省部级课题10余项。已毕业研究生3名,其中读博1人(南方科技大学),目前在读研究生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