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师范大学
  • 加入收藏

PCB/SMT实训室简介

时间:2022-04-01 点击数量:


PCB/SMT实训室,使用面积120㎡。PCB(Print Circuit Board)即印制电路板,它是重要的电子部件,是电子元器件的支撑体,是电子元器件电气连接的提供者。

PCB制作是电子产品制作的基础,与PCB相关的专业知识包括PCB设计和PCB制作两大课程,PCB设计、制作是综合性极强的实践课程,涵盖了机、光、电、化学、材料、应用物理等多个学科知识。我国已成为全球PCB制造第一大国,对PCB设计工程师、PCB生产技术员需求量极大。    

本实训室的PCB制造工艺实训区包括激光底片输出、数控钻孔、金属化孔、线路成型。阻焊与字符印制。阻焊防氧处理、PCB成品检测等成套完整工艺设备,可以承接高校、职校学生实习、实训,社会劳动力转移培训,社会再就业培训等各种PCB制造工艺与技能培训,同时可承接PCB加工。  

SMTSurface Mount Technology的缩写形式,译成表面安装技术SMT(表面组装技术)是新一代电子组装技术,无需对印制板钻插装孔,直接将处式元器件或适合于表面组装的微型元件器贴、焊到印制或其他基板表面规定位置上的装联技术。经过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迅速发展,已进入成熟期。SMT已经成为一个涉及面广,内容丰富,跨多学科的综合性高新技术。最新几年,SMT又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高潮,已经成为电子组装技术的主流。  

由于各种片式元器件的几何尺寸和占空间体积比插装元器件小得多,这种组装形式具有结构紧凑、体积小、耐振动、抗冲击、高频特性好和生产效率高等优点。采用双面贴装时,组装密度的5倍以左右,从而使印制板面积节约了60-70%,重量减轻90%以上。  

SMT在投资类电子产品、军事装备领域、计算机、通信设备、彩电调谐器、录像机、数码相机、摄像机、数码摄象机、袖珍式高档多波段收音机、随身听、MP3、传呼机和手机等几乎所有的电子产品生产中都得到广泛应用。SMT是电子装联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已成为世界电子整机组装技术的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