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师范大学
  • 加入收藏

“新型能源转换材料与器件”重庆高校创新团队简介

时间:2022-08-11 点击数量:

获批时间:2016年

团队负责人:余鹏

团队骨干:刘国栋、夏雷、张丁可、牛连斌、苑进社、张鹏、冯庆、罗海军、范嗣强、曾召益、文林、张文东、李万俊、熊元强;

研究方向:本团队围绕新型能源转换材料与器件这一主题,形成了磁热电材料与器件、光伏材料与器件和电致发光材料与器件三个研究方向。重点围绕金属磁热材料、宽带隙半导体材料的光电特性、有机电致发光、磁性功能材料、光伏器件、能源转换器件等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问题开展研究,并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的科技成果,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和较突出的业绩。团队方向之间既各有重点,又互相联系、互相促进,呈现从深层基础研究到实际应用的多层次,从物理、化学、能源到器件设计与应用的多角度,相互间又有机结合的发展潜力。

1)磁热电材料与器件。一方面围绕采用固体磁热材料作为制冷介质的磁制冷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开发一些低成本和高效率的新型近室温磁热材料,发挥新型磁热材料的巨大环境和经济效益。另一方面针对磁致伸缩合金,拟开发出具有在室温低场下磁性能优异且具有良好的机械性能和成型性,构建出一套振动能收集并转化为电能的装置,以期获得最高能量收集超3.5mW的振动能收集器

2)光伏材料与器件。本方向开展光伏电源与LED光源集成技术方面的应用性研究,同时也开展相关可见光通讯的基础性研究工作。主要开发光电转换集成技术与系统,以及用于植物光合作用的高效LED晶圆级COB和高调制速率的LED光源及可见光通讯VLC系统,同时开展固体材料的微区光谱诊断相关问题研究。

3)电致发光材料与器件。本方向致力于电致发光器件的制作、发光理论和界面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重点关注有机光电子器件的开发及有机聚合物材料的激光特性及微纳传感器件等新能源器件的研究。同时兼顾有机半导体薄膜的激光特性研究以及器件性能优化,特别是新型激光谐振腔的设计与优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