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师范大学
  • 加入收藏

2015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职教师资)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2022-04-01 点击数量:


 

一、培养目标与培养要求  

(一)培养目标    

总体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能适应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扎实的电子信息类专业的理论知识和实验基础,在电子信息技术方面受到一定专门训练,能在电子信息类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和相关管理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1.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学习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较高的科学素质和人文素养,团结协作,遵纪守法,具有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具备电子信息类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和实践的训练,能在电子信息类相关领域(电力电子、照明电子、通信电子、汽车电子、医疗电子、消费品电子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科技开发、产品设计和相关管理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3.掌握电子电路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术,具备分析和设计电子设备的基本能力。掌握科学的教育理论和方法,培养良好的科学素养和较强、较全面的教师技能和适应能力,培养职业技术学校电子信息学科教学骨干教师。  

(二)培养要求    

总体要求: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与时俱进的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具有为祖国昌盛和民族富强而奋斗的使命感。全面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专业实践技能,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动态,具有科学的思维方式和求实创新的精神,具备较强的研究与开发能力。  

1.知识结构:  

掌握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较扎实的学科基础知识。掌握电子信息类设备开发所必需的传感技术、信息采集技术、信号处理技术、单片机程序设计、APP程序开发。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发展动态以及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状况。掌握科学的教育理论和方法。  

2.能力结构:  

掌握OfficeMatlabAutoCAD等常用软件;熟练掌握电工技术基础、电子技术基础、传感器原理和自动控制原理等专业基础知识;熟练掌握电子方面常用软件(如ProtelVC++MultisimOrcadProteusKeil等);熟练掌握电路原理设计、PCB布线设计、电路焊接和调试、单片机程序开发、APP程序开发以及常用仪器仪表的使用。掌握科学的教育理论和方法、教学心理学以及教师道德修养,具有较高师资素质能力,提高"三笔一话"能力。  

3.素质要求:  

具有较高的科学素质和人文素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修业年限  

标准学制四年。修业年限36年。  

三、毕业要求  

思想政治合格,在规定的年限内修完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153学分,同时大达到学校相应要求方能毕业。  

四、授予学位要求  

取得毕业资格,并符合学校规定的授予学士学位的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五、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别      

性质      

学分数      

占总学分比例(%      

理 论      

实践(实验)      

通识课程      

必修      

27

11.5

25.16

选修      

7


4.58

学科基础课程      

必修      

10.5

1

7.51

选修      

5.5

1

4.25

专业主干课程      

基础必修      

11

1.5

8.17

核心必修      

6

0.5

4.25

专业方向课程      

选修      

24

4.5

18.63

教师教育课程      

必修      

10.5

4.5

9.8

选修      

5


3.27

独立实践教学环节      

必修      


21

13.73

选修      


1

0.65

总学分      

必修      

105

68.6%

合计      

153

100      

选修      

48

31.4%

理论      

106.5

69.6%

合计      

153

100      

实践(实验)      

46.5

30.4%